1. 學校、企業界現在出現了很多對於學習的新觀念或作法,請搜尋這些新穎的概念(詳列出處),用自己的語句簡述其概念,並且嘗試評估之。

自慢:
是日文漢字,指的是一人最拿手的事物。何飛鵬的新書書名。何飛鵬為國內著名的出版家,有超過25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和卓越雜誌等媒體,現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周刊。自慢是他從工作中體會的人生哲學。
體認如下
:
(一)「自慢」隱含了一個人一輩子的承諾及永遠的追逐,才有機會形成最拿手的「自慢」。「自慢」是每個人一生的榮譽也是心靈的認同。
(二)「自慢」是追根究柢的研究、學習與永不停止的反覆練習,才能形成。這可能是畢生的苦功。
(三)「自慢」是自己最拿手的絕活,是壓箱底的工夫,但並沒有驕傲自大的意思,反而有一點野人獻曝的謙卑
展現「自慢」是期待呈現最完美的自己,讓別人得到最大的滿足。


所以自慢從原本的一人拿手的事物的意義,延伸到一個人生存的價值與一輩子持續追求的目標,具體而言,自慢是你的工作,更是你從工作中肯定自我的價值,生活的意義所在於此。


評估:
其實自慢的意義包含李白所說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涵義只有初步肯定自我的價值,而自慢,從作者體會的第二點中,使我聯想「學習」也是追根究底的研究與永不停止的反覆練習,人畢生都要持續學習的過程。透過學習,我們努力找到自己的「自慢」,找到自己的價值,之後運用「自慢」服務別人、奉獻社會,所以自慢的概念其實和學習是很契合的。

參考網站:
http://blog.pixnet.net/feipengho/post/3883930  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ope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