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有效的教學?

在開始學教學原理之前,這個問題很基本卻很重要,是必須事先思考的核心問題,更是我們修這堂課的目標。謝謝老師提出這個問題!

教學,我的解釋是一套有系統,有目標的方法將所要教授的知識傳達給學習者。教學要成功是必須建立在老師和學生的合作,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和學生需要有互動,教學是由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兩個方面交流所構成的。

這些教學的看法是在第一堂課我們小組熱烈討論出來的成果,原本以為拜訪的J老師會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什麼是有效的教學?」,但是他卻先問我對教學的認識,此時Ausubel的先備知識就這樣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應用出來,J老師是一位教英文的老師,班上學生約有3540位,縱然學生人數眾多,他非常贊同教學必須和學生有互動,尤其是教語言。由於他的課大多在早上第一節,因此他會視學生的精神狀況程度來決定這堂課的活動時間,互動程度的高低。強調要讓學生醒過來上課最好的發法就是讓他們起來動一動,藉由每次的不同分組方式,譬如發撲克牌一組需要湊足10點的方式,讓學生自己找夥伴,在分組的過程中,學生勢必得起來走動,走動時一定會聊天,聊天會讓學生的精神狀態瞬間變好。這是課堂一開始的互動方式,因為教的是語言,他也強調小組討論的方式,但是因為每個學生能夠使用英語討論的能力都不同,所以他不贊成整堂課都以小組討論為主,他說;「在課堂上一個老師的收放拿捏很重要。」一堂課不可能完全老師主講,因為學生的注意力不會百分之百整堂課都在老師身上,所以適時的和學生互動或是讓學生自己之間互動很重要。

        因為語言的範圍很廣,能夠教的東西很多,所以課堂重點是知道學生想學什麼,但是卻不能讓學生完全主導你的教學,身為老師你必須告訴學生該學什麼。所以課堂一開始J老師會告訴學生這堂課的目標、方向,例如課堂目標要學的英文是practical and survival English,在依學生的反應做調整,例如以發問卷的方式調查學生想學什麼。教學是雙向交流溝通,在教學的過程中,調整自己的步調。教學也需要創新,教語言可以用很活潑很不一樣的方式,當他學到新方法就會應用到課堂上,學生自然會察覺這堂課有新東西,維持學生學語言的興趣。這就是教學有趣的地方,他說身為老師一定要具備教學熱忱,喜歡和學生互動,因為每次遇到的學生特質都不同,藉由和學生互動調整自己的教學,能夠應用新的方法,每次在教學上和不同的學生遇到的問題也不相同,解決問題的時候,就是自己成長的時機,最高興的時刻,因此教學一定是很活的,就像語言一樣。

分析教學個案

背景:  Xu老師                        Liu老師

課程主題:語言教學                    藝術鑑賞

班級:小班,學生人數20             大班,學生人數50-60

這兩堂課一開始老師都有用到Ausubel的教學理論,Xu老師問我們「什麼是英語教學?」;Liu老師則是請我們寫下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幅畫,並解釋為什麼。兩位老師都很注重和學生的互動,在Xu老師的課堂上,幾乎每次都有小組討論;Liu老師的課堂上沒有小組討論,但是欣賞一幅畫每個人眼中所看到的面向都不同,因此他非常希望我們能說說自己的看法,老師會走下講台,將麥克風隨時地給同學。兩位老師也都有用到行為主義的獎勵方法強化學生的學習。Xu老師常常會精心準備獎品和禮物(這個方法對女生而言非常有效),只要你舉手回答問題,就可以把獎品帶回家,記得我拿過實用的資料收集夾、可愛的便利貼、聖誕節裝飾品還有許多好吃的點心等等;Liu老師在第一堂課上說只要有發言到期末都會加分,雖然她說她不一定記得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但是她是學視覺影像的,所以對我們的臉有高度的記憶力,只要我們有發言,她會記住我們的臉,一說完大家的眼睛充滿著閃亮。

創意教學:

Xu老師的課堂上因為每次都有不一樣的禮物,因此常常充滿驚奇,老師會將節慶融入教學之中,我們一起度過了溫馨的聖誕節、搞笑的萬聖節、母親節、復活節等等,每次一起過節慶時,一方面讓我讓我認識這個節慶,更重要的是有參與感,記得萬聖節時我們變裝訪問路人想到萬聖節你會想到什麼,每個路人看到我們都是一臉驚恐,很特別的體驗。老師和助教很貼心,在聖誕節還有生日的時候會寫卡片給我們,想不到吧!可以收到大學教授的卡片喔!

在教學上老師也會應用不同的教材,像是聽英文歌曲知道這首歌的故事、人物關係,從中學寫敘述文;看影片、步驟分析老師口頭教學三種方法知道什麼是instructionXu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活潑,教法教材很豐富。相對之下,Liu老師的較學就比較沒有那麼活潑,課堂的上課方式藉由看投影片欣賞一幅畫或是分析兩幅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ope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