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芯菱夢想ING,NOW or Never

在清大聽了無數次的演講、講座,這是第一次演講者的年紀比我還小的,她,就是我一直想要認識的沈芯菱。

第一次認識她是在國語日報上,報導她為新移民女性(新台灣媳婦)架設網站幫助他們學習國語。在高中國文課上,老師還特別說希望沈芯菱能來讀嘉女,帶給嘉女的學生不一樣的激勵。對於和我年紀相仿的她,卻有如此難得,勇於實現夢想的行動力,感到印象深刻。後來,得知她選擇來就讀清大的人社系,感到很高興,這次終於有機會聽到她的親身分享了。

演講一開始播放介紹她的影片,我發現她和孔子一樣,都是每到一定歲數都有所成長的人。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可以看出孔子在不同的生命階段的成長。而沈芯菱從十二歲媽媽好不容易借錢買到的第一部電腦開始,到現在,一直都在從事關心弱勢族群的公益活動。從一開始架設安安學習網、免費英語教學園地、為學童配眼鏡、替原住民募得電子辭典、拍攝台灣草根臉譜,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每一年都可以看到她的付出、她的成長。

演講中最感動的是她分享拍攝台灣草根臉譜,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故事。之前我有上網看這些照片,也感覺出來這些是很真誠很有感覺的照片。今天,她述說這些草根人物的人生故事,聽了都讓我感動的很想哭(但是又不敢真的哭出來,因為是在公眾場合,只能強忍住眼淚)

有一位彰化王田的阿嬤,每天都要頂著大太陽到沼澤地尋找蛤仔。沈芯菱說她在那裡頂著37度高溫的大太陽,不到一個小時臉和手腳都被曬的紅通通的。可是這個阿嬤從小就居住在這裡,待在這裡已經有半個世紀之久。雖然工作很辛苦,她還是願意來做。有一次手不小心受傷流血了,阿嬤說這是上天給她的「紅包禮」,因為手流血她就更有機會捕獲蛤仔,給孫子繳註冊費,賺取下一餐的來源,所以流這一些血是值得的。

在嘉義竹崎的阿公,當沈芯菱問他鳳梨的價格這麼低(在生產地一個賣四塊錢),已經不敷成本了,為什麼還要採收?」當時阿公的臉上還因為被鳳梨刺傷,僅僅貼著一張衛生紙止血說:「土地需要有人來耕作,需要有人來做牛,而他僅僅想獲得當農夫的尊嚴而已。」

有一位原住民的阿嬤,沈芯菱問她說你快樂嗎?阿嬤說:「不快樂的人是因為他們沒有想要帶給別人快樂。」

這些故事都讓我好感動喔!是他們這麼任勞任怨,願意做牛,辛苦的工作,我們才能享受物質的生活。而從來沒有人想要了解他們,她會想拍攝草根臉譜的動機是因為有一次在路上,聽到有一位媽媽對著她的兒子說:「你再不讀書,以後就跟他們一樣!」當時那位媽媽指著正在工地工作的工人對著兒子說。他們是誰?沈芯菱問自己。這句話很熟悉,也曾經有人對我說過類似的話,對阿!他們是誰!是我們刻版印象中的他們嗎?

世界上有許多在金字塔底下、在社會底層的人,是他們願意任勞任怨,是他們幫我們扛了重擔,是他們幫我們承擔苦難,有一天當這些苦難、這些磨難降臨到我們身上時,我們會希望社會上其他人怎們對待我們?我很喜歡沈芯菱對這些草根人物的深入了解,當我們在看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難民時、當我們面對那些弱勢族群時,我們就不會再覺得這些和我沒有關係,而能發揮最基本的同情心了。

有人問沈芯菱她的學業態度,她說在學業上她不求100分,只求95分,而選擇將從95分進步到100分所需的心力時間運用在追求夢想這個0分的領域,這也說明了專心讀書和追求夢想並不違背,她自己除了在公益活動上,也獲得37張的證照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

 

以下是我做的筆記:一些沈芯菱演講中深刻的話語和她分享的方法、故事

感恩日記:每天寫下讓你高興的十件事

夢想起點日記:找回當初的初衷

人生是常給而不是多拿

精神上(心靈上)的貴族,物質上的平民(我記得在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說過)

受了磨難,卻沒被困住,絕了路,卻沒絕望

拒絕理所當然→蜘蛛網式思考(而非傳統教育中的線性思考,考高中→考大學→找工作…)

弱勢教育

安安免費教學網

別怕做錯,只怕沒做過

Randy Pausch 如何無悔的過一生

當我們爬到第80層樓時,我們的鑰匙還遺留在第20層樓嗎?(用爬樓梯比喻人生)

不快樂的人是因為他們沒有想要給別人快樂

你再不讀書,以後就跟他們一樣,他們是誰?

草根精神

是他們願意任勞任怨,是他們幫我們扛了重擔,是他們幫我們承擔苦難

從事公益活動是沈芯菱讓自己成長的方法,這是一個讓自己跟世界碰撞的方式。

To the world you 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ope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